作者 sm1983 (喀啦喀啦喀啦喀啦喀啦) 看板 Sweet19Blues
標題 [歌詞] 天黑黑
時間 Thu May 31 00:09:35 2001

天黑黑
by 孫燕姿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候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後 姥姥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 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離開小時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鮮的歌 新鮮的念頭

任性和衝動 無法控制的時候 我忘記 還有這樣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 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 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詞/廖瑩如 & April 
曲/李偲菘 
編/吳慶隆



--
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去注意這首歌和這個人
只是對MTV稍微有點印象而已

(這麼說來今後的趨勢可能真的會變得愈來愈視覺化..有時候一首好歌也要搭配上
 一齣好的MTV音樂錄影帶才能加深消費者的印象..或者說,可以達到加分的最
佳效果..有些歌雖然直接聽起來不怎麼樣,但加上視覺之後反而得到不錯的評價
例如,糯米團的<跆拳道>就是最好的例子。未來說不定會出現直接以VCD形式
銷售而不發行CD的專輯..複合多媒體..不過製作成本可就....)

我也是後來才受到某些人的"薰陶"才深深地因它而感動的
取自一部份老歌的元素後 向外延伸 拉開現代的視野
旋律和歌詞都是用這種方式 創造出令人感動的共鳴
--
相對於小時候的天真單純 長大後的自己是經歷過挫折與磨鍊的
離開了童年的自由世界 處在人際關係複雜的社會 漸漸被動地隨波逐流 載浮載沉
這樣迷失了的自己 終於在某一天停下了腳步
回想小時候的自己 自由自在的時光
沒有壓力 沒有拘束 沒有利益糾葛 沒有騙與被騙與謊言 沒有"不得不做的選擇"
希望能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最大的願望...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有個女孩子就跟我說過這句話..很多次..
唉,我怎麼能澆她冷水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了..要回到過去的自己..是不可能的...!?
但即使已經無法回到"過去"的單純美好..
為何不想辦法改善"現在"的情況,或者是改變自己"現在"的心境?
既然無法回到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何不將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帶到現在來呢??
--
歌詞第一段回想過去的童年回憶.."任性""外婆""哄""夏天的午後"...都是很能激起童年
回憶的字詞...但是小時候卻不明白外婆唱"天黑黑"的用意..
第二段敘述自己的成長,有了新的歌,新的想法..在不斷地探索與學習的過程中,童年
的事也就逐漸被遺忘在角落,塵封..
第三段,在成人的世界中(這樣好像在賣成人紙尿布..!?),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殘酷..有
太多太多以前不懂的事,現在必須被迫去了解,去接受,去習慣,去麻木..雖然
歌詞中講的是感情,但我覺得可以引申為其他挫折.."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小時候以為,長大了就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八不得自己快點長大..但
是真正長大了卻發現,自己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很多事必須親自決定..一旦
做了選擇,事後就沒有反悔的餘地..而且選擇的結果不論成敗都得接受..反而開
始想念小時候不用擔負這些責任的無拘無束....自己的選擇變多了..可是卻不知
道,看不清楚那一個才是正確的道路..真要下決定時是沒有人能幫你的.."好孤獨"
第四段。某一天下午,烏雲密佈的天空和自己的心情一樣低沉。停下匆忙的腳步,在生
活中按下暫停鈕,望著窗外,看著天空..回想小時候的情景....那首歌的旋律從
角落裡傳出來。.."天黑黑 欲落雨"..突然,感動不已。突然了解了外婆唱這首歌
的用意。"原來外婆的道理 早已唱給我聽 下起雨也要勇敢前進"..這首歌的歌詞
美就美在這一段的跳脫....簡單的歌詞,卻闡明了大道理..這也是最有深度之處!
是啊,再怎麼樣的挫折,再怎麼樣的困境,低潮總是會過去的。雨總會停的。就
因為快要下雨了,行人更要加緊腳步,不是嗎? 雨後天晴,又是一片美麗的天空..
--
就是因為這樣的相同感觸
才能引起妳深深的共鳴吧

--
他或許不擅表達,可是在心裡一定有很多的話
他的外表冷漠,其實內心熱情
他如果把妳放在心上,心一定是最真的
他不會華麗的浪漫,卻誠心相待
他很敏感,也很細心
不要輕易傷害他,因為他會心痛好久~~
在愛情的章節之外,他可以是個很好的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ymies 的頭像
    Symies

    Symies: No Mind, just Here and Now.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