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哥退伍了,晚上他拎著一個憲兵的陶瓷紀念品走進房間,
然後我就發現:
從現在開始到他開始上班這段期間,我就不是一個人住了,
哎呀...這樣子就不能隨便熬夜了。
因為我哥雖然作息也不太正常(跟一般上班族相比),
但是他看到我晚睡還是會唸...

但說到熬夜,最近又體會到「生理狀態的不可逆」,
常常坐在藤椅上看paper看到打瞌睡,然後自動走進房間床上昏睡,
狀況好的時候就像今天這樣,一兩個小時之後會醒來繼續未完之事,
狀況不好的時候就會一覺到天亮了...
體能的狀況有時候好像是意志力無法控制的,
之前能一口氣熬過一整夜,好像都是藉由咖啡因的效果。

我覺得我真的在很多地方都表現出這種「放棄」的風格,
譬如剛剛說的昏睡,通常這樣子去睡,手邊的工作都會放掉,
也不關電腦,MSN也不離線,甚至做到一半的報告也都不管;
又譬如寫報告,都會自己決定遲交,然後再把遲交的行為合理化,
我覺得老師遇到我這種學生應該也很頭大吧,
遲交到幾乎快沒有罪惡感了,簡直就是遲交得理直氣壯,
遇到扣分或打折時,我都會直接就放棄分數,(但是遲交的品質也沒多好)
不知道是我本來就反社會(不重視分數),還是已經養成對成績不屑一顧的孤傲?

所以我真的是很消極的一個人,堅持一些無關緊要的事,而基本表現一塌糊塗。
我想到為什麼我不是那麼信任Rogers的完全同理,
因為每次我家老爸老媽跟我討論事情,或是我徵求他們的意見時,
結果通常都是順著我的意思,或是他們雖然有意見但不會干涉我的決定,
就結果來說,就是很尊重我的決策,總是讓我去試試看,
可是我怎麼覺得自己反而沒辦法把正面的東西呈現出來,而且也沒有自我實現?
是他們的同理/信任還不夠?
還是因為他們還是習慣於在對話過程中「給建議」?

說到這個,最近我老媽她們的社區讀書會,請生命線的一個老師來帶團體,
我看老媽的筆記本還是抄了密密麻麻的筆記,她真是一個模範學生,
聽她描述,團體的內容似乎有很多活動和分享,
但是從她的筆記本上面看起來,簡直是在上lecture!
連參加團體都可以把筆記抄成這樣,真強啊....
簡直是把她所經歷的事件「以文字的方式再現」似的,
我猜她一定很適合做質性研究。
然後我又想到,說不定我上課抄筆記的模式都是直接模仿我老媽的哦?

喔對,前幾天跟老媽聊天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老媽的學歷是碩士!
那我過去十幾年來在填個人資料表的時候都把老媽的學歷寫錯了!
我一直以為老媽的學歷是學士,而她也很少提自己是碩士學歷,
她說她那個是研究所的四十學分班,不算正式的碩士,只是寒暑假去上課這樣。
可是....四十學分還不算是碩士?我修四十學分就已經快要吃不下了....
然後據說老媽還是寫了篇畢業論文,而且是由老爸越洋指導寫成的,
聽起來是很令人羨慕的,由老公指導寫成的碩士論文耶,
尤其老媽提到她指導的實習學生說的:「師母妳那篇文章是修課必讀的耶!」,
我突然很嚮往,或者是很陶醉在那樣子的對話情境裡。
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幸福吧,雖然相隔兩地,日子又苦,但仍是彼此互相扶持著。

(因為彰師附工也是彰師大的實習學校,加上老爸老媽一個英文系一個英文科,
 所以常常會有老爸的修課學生去彰工實習時給老媽帶到的情形)

所以我家爸媽的學歷好像真的比較高(就那個年代/就他們的農村背景而言),
因此他們會對我們的學歷有一些期待也是很正常的,
我看我妹沒有唸個要讀六七年的科系或碩士以上,大概是跑不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