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下,終於聽見那熟悉的聲音。

京戲啟示錄

高中、大學,
陪伴我們度過好幾個愉快夜晚的是一捲相聲錄音帶,
追溯到[那一夜,我們說相聲(1985)]中,
那個聽起來比較心虛的聲音就是李國修。

* * *

今天看了2011版的[京戲啟示錄]首演場,
一開始擔心"戲中戲中戲"的結構有所妨礙,
後來發現角色印象雖然層層疊疊,卻脈絡分明,
三個層次的比重拿捏得恰到好處,這戲實在精彩。

到了劇末,三條劇情線匯聚合一,
把回憶、失落、創新、傳承、完形通通做足,
下手很輕彷彿點到為止,但功力深厚引發的後勁十足,
好細膩、好真摯的一齣戲。

* * *

我喜歡傳統,我喜歡傳承,我喜歡創新,
我喜歡看人們處理未竟事宜的方式,
我喜歡融入完形概念的戲劇,
我喜歡看屏風用一齣戲向一門藝術致敬,
我喜歡看李國修用一齣戲完成一種追尋,

我喜歡戲散時悸動不已的心情,
我喜歡謝幕時必須起立鼓掌才能完成的致敬,
我喜歡這樣的態度、這樣的信念-

一個劇團,能好好演完這齣戲,就是功德圓滿了!

* * *

我喜歡...陪我一起看戲、一同起立鼓掌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