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電影<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中有一段,
貝里昂將亡妻的十字架埋進砂土裡,一併埋進自己對妻的思念,
他還說了一句台詞:
「你活在我心中,怎會下地獄?」

電影前半段的貝里昂對妻小的過世有很深的執念,
因為奪回亡妻的十字架時誤殺了教士,
而讓自己活在罪與罰的責備之中,
這也成為他前往耶路撒冷的動機之一:尋找答案、尋求救贖。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抵達耶路撒冷,
但是在耶穌受難的山上,他並沒有聽到神給他的解答....

。。。

(這和我要說的事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

前幾天,家裡死了一隻蜈蚣。

老媽在電話中說,水槽旁邊有一隻「大」蜈蚣,
聽到這種形容我馬上就開始煩惱起來了...
大是多大啊?
根據我對蜈蚣的印象...

記得在國中階段我也在臥房殺過一次,那次那隻不算大,
只是當時年紀小,留下的記憶就是好大一隻令人心驚膽顫;
然後,
大一的時候則是在陽明見識過真正的「大隻佬」,
我還記得也差不多是這種陰雨的天氣,
在郵局前面,我看著阿鳥打開他那台老豪邁的座墊拿東西出來,
接下來出現在地面的就是一隻(還是兩隻?)接近20公分的大蜈蚣,
真的很大,要不是他爬行的方式跟那些腳,
我可能會以為是小蛇之類的東西。

而當時的阿鳥做了一件也令我印象深刻的事,
他制止了我(我正打算要拿東西驅趕牠們),說︰就讓牠們走就好了!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那究竟是出自一種人性的關懷,還是一種對自然萬物的崇敬?

總之,廚房水槽的這隻究竟有多「大」啊?真是難以想像。

結果一看,才7~8公分左右,還好嘛....
那麼接下來的難題就是,要怎麼處理牠咧?
原先的計畫是用紙杯蓋住,然後設法送牠出門,
看是要丟在草堆裡、樹底下還是水溝裡....
不過牠就躲在磁磚隙縫裡,這個方法行不通。
怎麼辦?
我又不像老爸敢用筷子夾起來丟出去....

只好殺了牠吧。

這個念頭出來之前,我掙扎了好久。
我沒什麼生態保育的觀念,
也對「人類應該跟自然和平共存」的態度存疑,
更是一個怕蟲的人;
但是在實際威脅到自己之前,
我也不想輕易剝奪其他生命的生存權利。
這真是一個難題。

蜈蚣跟蟑螂有什麼不一樣?

蚊子會吸血,威脅!
蟑螂除了會偷啃我的芭樂之外,
在人類滅絕之後可能還會取代萬物之靈的地位,威脅!
但是蜈蚣....?!
蜈蚣顯然沒那麼聰明,也不像蟑螂那麼堅強(殺不死),
我如果不去惹牠,牠也不會攻擊我,就跟高腳蜘蛛一樣,
是外貌協會的受害者.....

稍後這些罪惡感的衝突就被另一個念頭蓋過去了。

當家裡有男人的時候,男人應該要保護這個家;
當家裡沒有男人的時候,就是男孩變成男人的時候了~
總之我就是覺得,
老媽處理不來的,老爸又不在身邊,
這件事只有靠自己了!

「阿彌陀佛...」
這是我的台詞,
「走吧!希望你下輩子不要再當蜈蚣了....」

牠試圖想掙脫那一坨「殺蟲劑」(註),試圖想沿著磁磚縫爬出水槽,
都被我用鐵絲撥了回去。
然後擠出更多殺蟲劑倒在牠身上。
牠被濃稠的液體淹沒,掙扎,再淹沒,再掙扎;
觸角與口器的動作越來越少,身體兩側的腳反射動作越來越鈍;
牠是如此努力地想要活下去,卻.....

看著一個好好的生命逐漸消失的感覺。

我殺了一隻蜈蚣。


。。。
(對不起....我只是一個人類....)
。。。


註:
海倫仙度斯(R)真的是一種很毒的「殺蟲劑」,
除了蟑螂之外,連蜈蚣都有效,快速阻斷它們的呼吸機制....

以昆蟲的眼光來看,大概是像這樣:
蟲A:「天啊!那不是氰酸鉀嗎!快離它遠一點!」
蟲B:「那些大怪獸竟然把氰酸鉀抹在頭上?這麼毒牠們也不怕?」


。。。
老爸回來,看到水槽裡面的洗髮精,他只咕噥了一句:
「.....啊怎麼這麼浪費.....」

老爸!那很毒欸!不要洗太多比較好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