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的,這次的硬碟毀損是一次龐大的失落事件,
從大學開始四年的資料、研究所四年的資料,
從休閒娛樂到功課研究、從上課報告到文獻檔案,
原本抱持著將它們一網打盡通通儲存在同一顆硬碟裡的企圖,
結果正好應驗了[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警示,
打翻了,全部都消失了。

因為資料轉移的過程繁複
(先從舊硬碟抓出資料,再複製到新硬碟中,其中少不了重新歸類建目錄的過程)
而跨越時空,
(三顆硬碟加筆電的一顆硬碟,橫跨九年不同階段不同性質的資料)
一旦目標硬碟毀損,
我甚至連這些資料從何而來、要從哪裡還原搶救都不知道。

然而,
全部都沒有了。



但是,仔細想想,卻也不是那麼嚴重。
沒有它們,我還是我,
平常我會去動到這些檔案資料的機會也少之又少,
即便當下想到的是去把毀損的資料搶救出來,似乎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感。

以為自己擁有它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但實際上有許多資料已經有好幾年不曾開啟過,
所以,我真的擁有它們嗎?抑或只是讓自己的資料庫披上厚實的假象?

如果沒有這些資料,我也可以活得好好的,
那麼截至目前為止我為了搶救它們所付出的心力,又有什麼意義?
如果資料的儲存媒介這麼脆弱,我還可以信任什麼?

記錄是否只是遺忘的藉口...?

搶救資料的同時,
我也不斷地反芻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