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7月,在到處蒐集「敲敲天堂門」版本的時候,
留意到一個唱著日語的女聲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2IkBDhmJs
當時只對她的唱腔有些印象,直到在facebook上瞧見一個連結。



單看這支MV,不只是深深受到旋律和嗓音所感動,
兩位代表30&15歲的演員,在演技的互動之中,也直截了當地將歌詞意涵呈現出來。
於是開始尋找這個女聲音,Angela Aki

* * *

15歲時,是如何想像未來的自己?
到了未來,又是如何看待15歲的自己?

青春期的自己,經歷著價值觀的崩解與重建,
來自大人世界的一切,主宰著自己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
生命中所有的美好事物,都被擋在一句「繼續唸上去以後,就可以…」之後,
然而即使是未經世事的我們,也再清楚不過,
這句謊言只是大人們拿來規範我們乖乖聽話的手段之一,
唸書的苦悶、生活的單調、似乎永遠不會到的未來,
日復一日侵蝕著我們對生命的信心。

這樣的自己,是怎麼度過慘淡的青春期?


(好一首療癒全開的曲子啊!)

我永遠記得跟燿雞一起躺在教室走廊上的那天下午,
我們的視線穿越狹窄的屋簷與建築物的縫隙,終於抵達天空。
然而天氣正在轉壞,雲層由過曝的白色漸漸陰暗,
偶爾亮起幾道閃電,潮濕的空氣中,雨絲開始降落。
這就是國中畢業之後的日子,
這就是我們的未來嗎?


(日本NHK全國中學生合唱賽大合唱版)

不同於「今年夏天」、「藍色蝴蝶」、「紅蜻蜓」、「鄉村路」等各種憑弔青春的主題曲,
「手紙」除了從少年時代的觀點抒發之外,
也從青年時代的觀點反身關照,理解、慰藉了當年處在困頓中不得而出的自己。


(西宮市立甲陵中学合唱部演出版)

長大以後,即使自己變成了真正的大人,
青春期所經歷的困頓與挫折,並不會因此而消失,
即使升學壓力、無趣的單調生活、同儕間的人際關係不再是問題了,
也還是會遇到生命中屬於這個年紀的苦悶。

但是,當年的自己也是在苦悶之中走過來的,
而現在的我,也知道這些議題不會再困住自己。
生活雖然總是有沈重的一面,
但自己也漸漸地有能力,足以承擔這一切。


(兩個都是動畫特別版)

所以,請放心吧,
一切都會過去的,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 * *

敬啟者:

正在讀著此信的你在何處,在做些什麼呢?
十五歲的我,懷著煩惱的種子,無法對誰傾訴 。
若這是封寫給未來自己的信,應該能誠實地坦露一切 。

此刻,像快輸了、像快哭了、像快消失了的我,
該相信誰的話往前才好呢?
僅存的心幾經割裂而支離破碎;
在無盡的苦痛裡,我仍活在此刻,我仍活在此刻 。


敬啟者:

謝謝!我有話想對十五歲的你說。
自己究竟為何得向著某處前進,只要不停追問終能見到答案。
存著巨浪的青春之海即便艱難,也請將夢想之舟開往明日的埠岸 。

此刻,絕不能輸、絕不能哭、像快消失了的時候,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往前就好;
即便已是成大人的我,也總有帶著傷心而難以入眠的夜晚;
但我仍活在苦澀又甘甜的此刻。

正因人生的一切都賦與意義,喔~請別畏懼去培育你的夢想 !

此刻,像快輸了、像快哭了、像快消失了的我,
該相信誰的話往前才好呢?

啊,絕不能輸、絕不能哭、像快消失的時候,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往前就好;
無論哪個時代總不免有悲傷,但請展開笑顏活在此刻往前,活在此刻往前吧。


敬啟者:

由衷盼望正讀著此信的你能夠幸福!


* * *

另可參考這篇網誌:寫給十五歲的自己Angela A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