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記一下過年時發生的一件事

年初三,在外婆家送走一隻一個多月的迷你兔球球
貼近死亡、經驗死亡(當然不是經驗自己的死亡)、然後...
雖然當下我表現得極為冷靜,但那的確是一道強烈的震撼
從前一天活潑(驚恐?)亂跳的樣子,一直到虛弱無力、一直到臨走前的掙扎...
我第一次經歷這整段過程。

比照過年期間,不肯乖乖待在外出袋只想拼命逃亡的O2來說,
這件事讓我更加體認到,
總有一天,O2也會倒下、牠會睜不開眼睛、牠的肢體會呈現去大腦強直
(就是一整個spasticity/extensor hypertonia..我已忘了那個術語是什麼)
總之,O2總有一天也會離開我。

已經過了三、四年,O2陪伴我的時間點可能已經過了一半,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做好了準備去面對那樣的狀況,
只是現下我應該設法避免繼續累積對O2的歉疚感,
趁著過年還有紅包錢,
買個新籠子(或考慮用圍片)、新的寬敞些的外出籠、外出繩...

我不要再對不起牠了,
希望今年能夠把自己對生命的尊重完全釋放給牠
因為...每個生命都是同等的重要。(form Nausicaa)

另外那應該也是一種"完成"的儀式,
至少我自己是解讀成這樣。
因為球球過去之後我第一個感想就是:

    孩子、你好幸福!
    有一個這麼愛你的人為你傷心難過、
    有一個尊重生命的人陪你走最後一段!

不知道為什麼,那個加溫燈泡的熱度照在我手上,
我卻一直想起那一年的冬天。

那年冬天也冷,我用暖氣機加溫O2的籠子,
但只會狂啃鐵籠的倉鼠烏烏&拉拉(當時已分籠)我只給牠們一堆木屑和碎衛生紙,
某一天早上出門前沒關好拉拉的籠子,當我下課回到家裡,
竟然發現拉拉硬是鑽了出來,從客廳的茶几上逃亡,
然後不知道在公寓裡冒險了多久,最後跑進O2的籠子裡學牠母雞蹲著吹暖氣
那當然是個奇景,之後我沒有想太多,就把拉拉抓出來放回原本的鐵籠裡。

幾天之後,烏烏&拉拉就死了,
牠們死在同一天,那陣子天氣也很冷,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才察覺到。
唉,我想牠們死前是很寂寞很冰冷的...這也是我對牠們最後的愧疚...

所以我覺得當牠們死前的階段,一定要陪著牠們經歷
所以這也算是一種自我救贖吧,畢竟生命中實在有太多遺憾了

所以球球啊,其實我很羨慕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