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週以來,
大概是回家常常臉色陰沉又不太說話,
搞得老爸想關心我可是又不知道該怎麼關心,
所以都是抓我過去抱一抱或是摸我的背,
然後有事沒事就叫一叫"兒子啊~"

啊...其實這樣的老爸還蠻可愛的...
尤其是他們努力想要靠近我的時候,
雖然不了解我的苦惱,可是也努力地表達關愛,
用他們自己的方式。

雖然家人總是承受我最壞的樣貌,
可是他們卻也是唯一無條件接納我的人。

我讓他們擔心了。

* * *

昨天跟鳳老師談到,就業的穩定性跟工作的價值觀有其潛藏著的文化因素,
譬如說美國人可能會覺得在一生當中換好幾個工作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也經常會有轉換跑道的機會;
相較於我們可能就會希望能夠找到一份可以長久穩定的工作,
會希望從此以後不必再冒著中年轉行的風險,並且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

說到家人,東西方的家庭價值觀也很不一樣,
西方人認為每個人的獨立是天經地義,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所以父母大可以"今朝有酒今朝醉",盡情地享受當下,
他們也不必考慮說要把錢省下來留給子女,甚至是養老,
一則是因為子女的人生應該由他們自己負責,父母沒有責任要庇蔭他們,
一則是因為社會福利制度的關係吧,可以在最低限度下靠社會福利終老。

But why not?
因為他們父母也是這樣子教的,既然父母沒有留什麼東西給自己,
那自己當然也沒有義務一定要留些什麼給兒女。
反之亦然,"孝順"這種觀念真的是差蠻多的。

我們東方的家庭觀念還蠻不錯的,雖然我們可能沒辦法像西方年輕人那麼獨立自主,
但是我們卻能夠跟家人們有最深的羈絆,他們養我們,我們孝順他們,
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吧!
只是活在這個價值觀互相衝突互相融合的年代,我常常感到矛盾。

衝突在於,我是否應該勇於追求自己的人生,而把家人的期待與顧慮暫時擱下?
雖然想要脫離他們的支持,卻又難以割捨他們的支持(怪異的心態),
甚至我還會懷疑,長久受父母庇蔭的我,一旦離開了他們,真的能夠存活嗎?
我很懷疑。

有朋友願意為了家人而犧牲自己的學業,暫時擱下自己的理想,陪在家人身邊;
也是有自我主張強烈又能獨立生活照顧自己的朋友,回到家卻是個最孝順的兒子。
我看到衝突與掙扎,但也看到了互補與融合。

所以我該怎麼走呢?
每次做測驗的結果第一位都是藝術傾向,第二位是動植物,傷腦筋啊~
(最近一次做更誇張,社會福利傾向竟然排在最後一名)
我怎麼這麼矛盾啊?

* * *

總之,最近幾週,每到星期日老爸都會主動說他要去爬山,
然後就全家出動去爬學生宿舍後面上八卦山的步道。
真是的,之前怎麼拉他去他都不肯動,結果看我狀況不好反而主動說要去爬山去了,
這就是老爸可愛的地方,
因為他知道如果他要爬我一定會奉陪,而且爬的時候講講話心情通常會變好,
所以他用這種方式制約我....

大家都知道要運動不難,最難的是運動的動機跟持之以恆的習慣養成。
看來,以後要常常用苦肉計讓老爸去運動了,
哈哈,看看是誰制約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ymies 的頭像
    Symies

    Symies: No Mind, just Here and Now.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