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又做了同一個夢

噢不,或許是同一個晚上同一個夢又做了第二次



我夢見逃亡,

夢見我跟妻逃至鄉下老家,隨後追捕我的人也來到門前盤查
我看情勢不對,連忙跟妻溜到屋後田邊,想把交通工具牽出來,準備逃離
岳父也出來幫忙把機具拖出來,感覺像是國家寶藏第一集的情節,我有點恍神

然後機具交到我手上一看,根本不是我期待中的破舊二手車
(第一次做夢時印象中是開一輛破車離開的)
我心中期待的是飛魚一號*那樣的車況,但其實更差,
所謂的交通工具根本就是裝了電動引擎的滑板車,但還要更差

因為我看到的就是兩個輪子,輪軸處勉強有雙腳可以踏上的空間,
然後牽出一條油門線和開關到手上握著,簡直像是打氣筒一樣
這輛”交通工具”的造型很像前陣子日本很流行的那個無動力車(首相小泉踩的那種)

anyway,我站上機具,準備離開,
回頭看到妻的表情跟岳父的身影,妻的神情看起來離我好遠好遠
我緩緩離開,有點懷疑這交通工具的速度,因為我自己下來用跑的可能還比較快
總之,離開老家之後,先上坡,到這裡都很像是在阿蓮鄉的路上

隨後周遭景色越來越破舊荒涼
我在一間工廠的圍牆後面棄了車,開始徒步走過一塊田地
那田像剛下過雨的果園,但不見果樹只見地上的窪地跟漸乾的爛泥
我沿著田埂跑了幾步,沒有沾上爛泥,
但看見爛泥上似乎有些很舊的腳印,似乎前些時候有人踩著窪地經過

跑了幾步,進到工廠廠區圍牆內,那工廠沒有很大,
大約像是和美一帶的鐵工廠的感覺,而不是像台化那種大廠
沿著廠房與圍牆間的空間向前走,
然後我緩緩停下腳步

因為這是第二次做這夢了,我知道追捕我的人就在前面不遠處等我
他們以逸待勞,但因為我已經預知了被捕的下場,所以我也算是以逸待勞?
放慢腳步走向前去,果然兩個穿著黑褐色西裝的男人站在眼前
太陽不小,但我也不覺得熱
男人其實站在開了3/4左右的鐵捲門內,也就是廠房內部
太陽光照下來只看得見他們腰部以下的範圍,他們的上半身則被廠房內的陰暗包圍

我乖乖束手就擒,倒也沒有被銬起來什麼的
只是彷彿聽見他們說:

  ”你為什麼要跑?你早就知道會在這裡被逮住了不是嗎?”

下一幕,似乎時間已過了幾個月,我已經可以假釋了
我在類似廠區內部的地方,看見之前逮我的男人,這裡情節很像〔Catch me if you can〕
那男人坐在轉角的一張辦公桌前,招手要我過去
他告訴我說因為我這段時間表現得不錯,所以我可以離開了,
但條件是我要先提出未來的計畫(proposal?)才准放人

此時因為靠近那男人,比較可以看清他的輪廓
感覺很像是某個和藹的伯伯,但事實上我的親戚中卻找不到類似的臉孔
所以八成是從電視上或其它媒體上看到的臉吧?

總之對方看起來也很好心地想要幫助我”更生”,
問我有沒有想要唸哪一間學校或找什麼工作?
雖然事先並不知道夢中的自己有沒有計畫,
但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告訴他:我想要先去國外嘗試一年的working holiday,
邊打工邊試著享受生活...

然後我突然想到,我這樣被捕之後好像有前科,要申請出國似乎不太容易,
伯伯聽了,一直用羅賓威廉斯式的微笑看著我,似乎有一些話沒有說出口
反而我只聽見自己的聲音:

  ”對呀,早知道我就不要逃了,留下前科做什麼事都很不方便。”

看著伯伯的笑容讓我覺得有點心酸,
我連忙說:

  ”不過總得要試試看,雖然我知道前面會很辛苦,但我還是想去試,不試怎麼知道呢?”

隨後的時間我沉浸在這種
”雖然帶著些微懊悔但仍舊勇於承擔後果及挑戰自己”的心情,
夢境就結束了,
我知道自己要醒了的瞬間,聽見手機的鬧鐘聲開始響起,96/12/25、06:30AM

最後心情沉澱的時間很短,不超過四十秒吧,
但這段期間感覺很像是電影放完即將開始秀工作人員名單的氣氛,
只是電影最後跑出來的字幕不是”The End”,
而是”Nobody's chasing you...”(by羅賓威廉斯的溫柔嗓音)

醒來後對於自己的內在時鐘非常精準地預期了起床的時間點,相當令我驚訝
我多停了幾分鐘,把這段夢境記住,
然後伯伯的聲音跟那句話一直在耳邊縈(?)繞不絕:

   Nobody's chasing you...

最近我可能給自己太大壓力了吧
又是網頁又是成果報告,又是聖誕節又是歐兔板徵友,
我不斷想要逃離,可是最終還是得面對這些壓力

深一層想,我想這個夢是在安撫我:
不用逃避即將到來的新身份,因為你躲不掉,
學生時代總是要結束的,至於開始上班之後會怎麼樣,只有做了才知道。

沒有人在追你,這些壓力,是你逼自己逼得太緊。。。



*飛魚一號:
典故出自電影〔等待飛魚〕
片中主角把一輛蘭嶼的破爛轎車土砲改成沒有蓬的敞篷車
並在油漆此車之後,以之到處出租、或載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