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幫助別人仍然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最近覺得自己的角色像救火隊,或者說是遊俠,
雲遊四海然後到處幫人解決問題,卻不肯多留一刻。
我自己可能也有點朝著這個方向發展的意思,
所以表現出來就是這副模樣:
喜歡有意無意地"路過"所辦,然後就順手幫忙一兩件事...卻不想成為所辦的工讀生。

但是,無法專注於同一件事情上,是不是還有某些可解讀的成分?

[解讀一]
也許我不喜歡一成不變,
雖然在外顯行為上,我的生活行事墨守成規,古板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但我想我心裡其實是很渴望生活中有多元豐富的變化與挑戰的。

[解讀二]
固定自己的職務,或者接下某個長期的工作,
代表著我不能再用"義工心態"來做事,代表著相對應的責任。
也許這就代表著我是一個不喜歡承擔責任的人:
因為義工把事情搞砸了,不太能怪罪她們;但是若是有給職沒把份內的事做好,那就得追究責任了。
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總是喜歡做一些不計報償的付出工作,而遲遲不去應徵正職。

[解讀三]
在我心中,"被需求的需求"想要被填滿,
"希望別人需要我"的心情如此強烈...
(多麼希望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有能力為他人做出貢獻...)

一個人在生涯中每個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面向的、必須承擔的角色責任,
我目前還是把自己的角色定位為"學生",但其實我也已經是個可以執業的物理治療師了,
這是無法逃避的現實,也是我的矛盾...
總有一天我要負起這個治療師的責任,把治療師的角色扮演好。
阿ㄆㄧㄚ說的好:
『不踏出去,永遠都無法前進。』

最後,幫助別人仍然是件快樂的事。
事情可以不必那麼複雜;幫助別人時不必像聖人般偉大,只要把平凡的角色扮演好就可以了...
不用考慮太多關於出發點、關於動機的問題,
幫助別人,只要做就是了。(just do it)
這是我從某社工姐姐的行動上體會到的。
深刻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