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來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在講網誌的文字,
但是也勉強可以歸類到「書本」這個分類下吧,
它們都是文字的載體,只是時代背景不太一樣。

看別人的網誌總不免悄悄地替網誌分類,
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文字書寫的體裁,
第一類人「我手寫我口」,
第二類人下筆如行雲流水,
第三類人發文講究白話易懂,
第四類人用字黏膩滑順。

第一種人,見其文如見其人,文章如同灌進靈魂的逐字稿,
用字、遣詞、甚至語氣,無一不是他的style,鑑別度非常高,
有些人想要模仿還模仿不來,
如果作者本身個性很特別,或者是風格強烈,
那麼這種文章看起來蠻容易讓人會心一笑。

第二種人,擁有運用文字的天份,
大概下筆也不用刻意動腦,文字就自然像水一樣流洩出來,
所謂的行雲流水是指,完全沒有停滯,質地上又輕盈透澈,
相較於流水帳的文體,行雲流水派的表達能力要高明得多,
它們其實系出同門,只是文字運用的功力天差地遠。
讀這種文字是一種輕輕鬆鬆的享受,
它可以用最簡單的文字做出最精準的描寫,
用最單純的角度來認識這個世界。

第三種人,文字表達能力沒有第二種人高,
但至少可以用最白話的陳述讓大家了解他要表達的,
如果第二種人是天生的白話詩人,那第三種人就是後天的白話作家。
這種文字是中性的,你看得懂他在寫什麼,
但你卻難以察覺到文字運用本身的藝術及美感。
因為它白話嘛。

第四種概念十分抽象,
作為一種恭維,所謂的黏膩滑順當然不是指像混凝土一樣的「溶液」,
當然也不是像田裡的泥漿或稀飯那樣的質感,
比較接近我想法的應該是牛奶或蜂蜜(只是程度上的差別),
至於麥芽糖漿就太超過了。
閱讀這種文字時必須隨時要動腦思考,因為它的用字講究、精雕細琢,
作者不是隨便想到就可以寫出那樣的文字,
那樣的文字必定在他腦海中反覆研磨、蒸餾,直到結晶出現才下筆;
而每一篇文章的完成,背後都累積了相當足夠的厚度作為基礎涵養,
文章段落處處可見學問、而陳述這些學問的方式本身也是學問,
看這種文章很花腦力,但看完後會有一種飽足感,
文藝青年大約都屬於此類作者。

有趣的是,我認為黏膩滑順作為網誌文章非常適合,
它既滿足了消費文字的欲望,又填飽了網路瀏覽無法親手翻頁的空虛,
但它若作為一本實體書的文字,卻又嫌太過笨重。

為文行雲流水應該是最高境界,
如果這種文筆是天生,我想那個人本身應該也是很會說話的人吧。


剛剛邊寫邊想自己究竟介於哪兩類之間,
結果一下子又想出了一堆奇奇怪怪的分類,
礙於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的隱憂,文章就到此為止啦。

我應該屬於第三類往第四類邁進吧,
只是我的黏膩滑順程度是又黏又乾,還帶點苦味,
比較像是我家的精力湯放到下午的質感,
教人無法想像這樣一杯東西裡面究竟包含了什麼內容物,
要喝下去,也是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