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PT96開始實習了。

我在彰基兼職的工作也進入第三週,
對於臨床工作,頂多只能算淺嘗即止,
因為我知道真正的全職工作量不只這樣。

再怎麼說,兩年的教學醫院經驗、帶學生、這麼融洽的團隊...
彰基真是一個令人想apply的好地方。

如果說缺點,就是它的實習生收得有點多,
staff的人數幾乎跟實習生人數差不多,簡直就是北榮了嘛,
問題是實習生一走,staff就沒辦法cover那麼多的caseload,
所以我今天才會在彰基兼職。

不過這差事也只剩下四天了,要好好珍惜!

實習生魚貫而入,我竟然忘記實習生應該要是什麼樣子了。
他們在學校裡學了什麼東西呢?
他們在學校學習,欠缺了什麼呢?
他們來醫院實習,要學到哪些東西呢?
我們能給他們學多少東西呢?

所以帶學生真的很不簡單,要想得很多,才能顧好病人也顧好學生的學習。

我懷疑我跟實習生究竟有什麼差異,
有一個學弟問我,他認為自己評估沒什麼問題,但是要選擇什麼program就有問題了,
他不知道該選擇什麼、或是該如何設計program。
我告訴他,就是假設+實驗,try & error。
但我不知道這樣解釋對不對。
希望他別把我的話奉為金玉良言,畢竟我也是新手,沒有帶過學生呢。

學校的老師們究竟教了你什麼?
而身為學生的你,又真的有深入去思考過治療的學問嗎?

據說,整體趨勢是入學學生的素質在降,
好比今年陽明物治系的分數已經低於陽明醫技了。
想當年剛進去的時候,物治系的分數是只要再加個一二十分就上牙醫了呢。

在經歷了大三、大四這兩年的時光之後,
我終於靜下來慢慢思考物理治療的內涵,
是深入的思考、是主觀的想像、是深切的反省。

除了不斷地發現自己當年是如何地虛度光陰、如何地鬼混不用功書都沒看外,
也慢慢在建構自己的治療哲學。
經過這段抽離的時間,以旁觀者清的姿態,好好地檢視自己與專業的相對關係,
大三的學理,大四的經驗,是需要一些時間來沉澱的...

現在想起來,老師們選擇以治療師精神為主軸,以理論和實務做教學,真有遠見。
如果我們只會technique、只會knowledge,
而沒有學到真正的therapeutic value、therapist spirit...
那我們只不過是醫匠(治療匠)罷了!
最重要的是核心價值,是治療師精神,
這也是塵囂的業界中最容易流失、繁複的臨床工作中最容易褪色的珍寶。

技術可以慢慢磨練、學識可以慢慢累積,
但是核心理念不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自己冒出來,
如果老師在學校不幫我們"洗腦",我們早就被薪水待遇、健保迫害給"社會化"了!
不會有理念,不會有價值,
只剩下"賺多少錢"、"off幾天"、"都是健保的錯"、"要不要改行"...

再回到實習生。
我該懷疑學弟說"我評估沒什麼問題"是過度自信,還是相信他是真材實料?

....想睡了,明天一早得去所上幫忙新生報到手續,
來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