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在好萊塢電影台看到<大魔域>這部起碼十五年以上的電影
也就是<Never Ending Story>,"永不結束的故事"。

特效、化妝、動畫都不怎麼樣,
但故事好比那些都重要,
沒有好的故事(或改編劇本),
就像近幾年流行的奇幻電影一樣,除去特效就什麼也不剩。

話說我怎麼又在懷舊了?
這部電影是很久以前,台視在某個星期六中午播出的,
撼動我小小心靈的一部奇幻片。
(而且當時還是中文配音版)

當時的我只覺得”Fantasia”世界中的小男生亞特蘭(Atreyu)很可憐,
可憐到我覺得他根本就是男主角才對,不是那個現實世界的小男孩Bastian,
(看到亞特蘭在沼澤中失去愛馬的時候我都快哭了)
他接受女皇的託付,
出發尋找拯救Fantasia免受”Nothing”(虛無)吞噬的方法,
歷經千辛萬苦,失去很多朋友之後,總算找到了線索:

女皇需要新的名字,而這個名字要由Fantasia世界外面的人來給。
Fantasia世界的一切都是人類的幻想、想像,
當人類的想像力逐漸被空虛、虛無取代,
Fantasia世界也隨之被Nothing吞噬。

最後在Fantasia被虛無吞噬得只剩下碎片之後,
他與飛哥(Fuchur,一條長得像狗的龍)終於回到象牙塔向女皇回報。
原來女皇早就知道拯救世界的方法是什麼,
之所以命他出這趟任務,只是為了要演出一段故事給人類小孩寶星看,
讓他隨著他的旅程一起參與冒險、一起感受他的苦難。

”他不知道自己已經是這個故事的一部份了”
”他不知道他正在看自己的故事”


故事至此,真的令人震撼
連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都有種"自己已經是故事的一部份了"的錯覺
小時候的我根本不清楚那種讓我久久不能自己的悸動是什麼,
但這個悸動即使過了十幾年的現在還是感動了我
我終於了解為何還是小孩子的我會有那種"說不清楚的感動"

”就是你,只有你能拯救這個世界”
”不可能”
”那是因為你不相信一個小孩子是這麼重要”
”可是、我應該腳踏實地、我不該幻想的!"
 -->God,就是這句台詞
”拜託你,救救我們”

這故事告訴我們應該要相信自己的夢想!
不要因為長大而喪失了想像力,然後讓自己的心被虛無吞噬!
想像力是無限的!

即使Fantasia世界幾乎完全被虛無吞噬,只剩下女皇手中的一粒沙,
但是只要靠一個孩子的想像力,賦予女皇新的名字,
幻想世界就能夠重生,而且要多大有多大。

”拿著這粒沙,許願吧”
”我能許幾個願望?”
”隨便你想許幾個都行”


於是,Fantasia(和飛哥、亞特蘭的馬、以及所有的角色...)重生了!
即使只是一個願望,想像的世界就能夠繼續存在。

只要你願意想像,故事就永遠不會結束。



其實這部片精彩的地方是用了很多隱喻,
而且Fantasia的Atreyu(音很難唸)在某個關卡看到了鏡中”真正的自己”
但出現的影像卻是真實世界翻著書的寶星(Bastian)
他們的確共同經歷過所有的冒險,是兩個世界中的一體兩面...


<The Never Ending Story>,德文原名<Unendliche Geschichte, Die>,
1984年在西德首映(這部片果然跟我年紀差不多大),
導演就是拍過危機總動員、空軍一號、特洛伊等片的Wolfgang Peters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m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